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12高教深耕系列講座:2030 SDGs Game體驗與SDGs對話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2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張桂芬副執行長於活動結束後與師生合影留念
張桂芬副執行長於活動結束後與師生合影留念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12月16日舉辦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桌遊活動,由朝邦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桂芬透過桌遊活動引導同學在遊戲情境中認識SDGs的精神與理念,並體驗2030年可能的樣貌。活動除經濟系同學參與外,也吸引社會系、英美系、臺灣系,以及物理系同學參加。與傳統演講形式不同,活動讓同學們透過互動的方式,以全新的視角理解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以及溝通對話的重要性,使活動更具有教育意義與參與價值。

張桂芬副執行長說明活動桌遊活動進行方式
張桂芬副執行長說明活動桌遊活動進行方式

張老師引導的活動為日本Imacocollabo公司在2016年所推出「2030 SDGs Game」。這款桌遊特色是讓參與者在遊戲中分別擔任各種不同的角色,設定追求不同的目標。透過各種商業性或消費性活動的進行,體驗當個人在追求目標與執行專案時,各自所做的決策與選擇會對未來世界產生什麼樣可能的影響與結果。

首先,兩位同學一組,以抽籤的方式取得小組需要達成的目標。例如有的組別目標是財富追求、有的是偏好休閒、或擔任環境保護鬥士、或是社會正義使者。正如真實社會中有人重視財富,有人享受個人休閒時間,亦有人立志為環境生態或社會正義盡一份心力。每組都有相同的金錢及時間單位,也會隨機取得專案,這些專案分別為經濟、環境、社會面向的行動,且各項行動對應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同學們在有限的金錢及時間下,透過交易或互助合作執行專案,在達到各自目標的同時,每項專案對世界經濟、環境、社會各個面向也產生正向或負面不同的結果,進而改變世界的狀態。

遊戲結束時間設定為2030年,並且以世界狀態量表來呈現屆時經濟、環境、社會的可能樣貌。在遊戲過程中,世界狀態量表一度呈現經濟繁榮、環境及社會卻極度匱乏的狀況,這也與目前真實世界產生類似情況。雖然有些小組已經達成自己目標,然而整體而言,卻不是永續生存的理想世界。經過期中報告,同學們看見自己目標與選擇是如何影響世界之後,產生了不同的策略與行為,也因此最終改變了世界。在遊戲結束時,張老師透過同學們共創的世界結果,引導同學們回看並討論遊戲中的改變,強調資源互換與流動的重要性,並提醒大家隨時關注周遭及適時伸出援手亦是促進理想世界藍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透過「2030 SDGs Game」及張老師的專業引導,同學深刻體會到追求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平衡並非易事,需要合理的分配社會資源,眾人齊心協力,甚至有時需要犧牲個人的利益以實現整體的成功。遊戲後同學表示,對SDGs的新認識包括:溝通讓多數人達成目標、資源是可以互相幫助、改變從自己做起、經濟、社會、環境需要同時兼顧才能成就更好的世界、人需要互利共生、關注促成改變等。這樣的體驗不僅使同學們在遊戲中獲得啟示,更能將這些觀念轉化為現實生活中的價值觀,促使更深入的思考和體察。


➜《English Version》
張桂芬副執行長進行桌遊活動簡報
張桂芬副執行長進行桌遊活動簡報
張桂芬副執行長帶領同學進行反思、回饋
張桂芬副執行長帶領同學進行反思、回饋
參與同學進行小組活動商談目標、交換牌卡之一
參與同學進行小組活動商談目標、交換牌卡之一
參與同學進行小組活動商談目標、交換牌卡之二
參與同學進行小組活動商談目標、交換牌卡之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