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經濟學系112高教深耕系列講座,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ESG認知及相關應用策略」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13
SDG指標: SDGs13,SDGs04,SDGs07,SDGs11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說明ESG實踐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社會問題,政府需有相對應以及完善的措施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說明ESG實踐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社會問題,政府需有相對應以及完善的措施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2月8日舉辦112年系列講座最後一場演講,特別邀請到臺灣凱瑞科技公司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主題為「ESG認知及相關應用策略」,為東華經濟系師生提供寶貴的機會,讓大家深入瞭解ESG的對應概念以及認識國際相關的準則。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首先介紹ESG標準與對應的概念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首先介紹ESG標準與對應的概念

柯烽堯老師首先介紹ESG標準與對應的概念。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臺灣在2023年2月1日由總統宣布實施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該法案主要目標是實現「臺灣2050淨零排放」,為此制定淨零排放的路徑,涵蓋「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方向,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基礎。柯老師建議同學們可以依據自身科系,關心相關產業在淨零轉型發展的資訊,有助於未來尋職的機會。

然而,在能源轉型方面,柯老師指出增加太陽能板設置也帶來一些隱患。特別是在臺南,今年成為登革熱的首要城市,其中一個原因是太陽能板廠的排水系統設計不良,導致蚊蟲滋生。因為擔心登革熱的危害,其他地區開始對太陽能板的建設表示排斥,說明ESG實踐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社會問題,政府需有相對應以及完善的措施。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指出,聯合國提出17項SDGs目標,隨著溫室效應逐漸嚴重,目標13成為當務之急首要目標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指出,聯合國提出17項SDGs目標,隨著溫室效應逐漸嚴重,目標13成為當務之急首要目標

接著談到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柯老師強調隨著溫室效應逐漸嚴重,目標13成為當務之急的首要目標,其主要目的在於促使各國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所帶來的各種衝擊。近年來,各國紛紛召開多場重要會議,包括聯合國氣候峰會、締約國會議(COP),並制定一系列相應的規範和標準。而ESG被視為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之一,要求企業將所有績效量化,例如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消耗、廢棄物產生等,並撰寫成一份ESG永續報告書,讓投資者、利害相關人瞭解企業在永續經營方面的成果。

歐盟更強制實施ESG監管的法規,今年委員會修改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而TNFD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指令(CSRD)的範疇,所有公司和金融機構必須揭露與評估相關非財務的報表,未遵循這項法規將影響企業上市櫃的資格,突顯了永續發展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性。臺灣在這方面也受到歐盟的啟發,借鏡其法規制定,將ESG視為治理評鑑的重要分數之一,強制公司與金融機構發展永續經營。

另外,國際知名品牌和通路企業,如Google、Apple、NIKE、Microsoft、7-11等,紛紛提出淨零承諾與減排目標,這說明未來食衣住行皆與ESG息息相關。柯老師進一步指出,區域碳稅法案不斷提出,各國形成了規範共識,並預測未來,碳足跡極有可能成為關稅貿易障礙,因此各國企業進行國際貿易時必須將碳權成本納入考量,加速了企業實踐ESG理念的進程。

最後,柯老師鼓勵同學多瞭解GRI、SASB、TCFD、IFRS等相關的規範準則,深入瞭解這些準則有助於提升自身競爭力,也有助於順應未來ESG發展的趨勢,為自己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English Version》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會後與師生合影
柯烽堯執行董事演講會後與師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