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經濟系系友座談,探索無限可能,四位校友啟發分享-王嘉慶 x 楊栴睿 x 叢培侃 x 鄭適齡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1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11
東華經濟系四位系友合影,由左至右為楊栴睿系友、叢培侃系友、鄭適齡系友、王嘉慶系友
東華經濟系四位系友合影,由左至右為楊栴睿系友、叢培侃系友、鄭適齡系友、王嘉慶系友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0月27日邀請四位傑出校友回校演講,四位校友都有一個共通點-跨業再跨界,在職涯中跨足不同的產業和領域,彼等經歷傳達給學弟妹們一個重要訊息,經濟系的畢業生並不僅僅局限於金融業,職涯發展有無限的可能性。他們將以十幾年的寶貴經驗,為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產業現況,以及職缺資訊。

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校友分別進行演講
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校友分別進行演講

王嘉慶系友(前Google Taiwan副總經理)擔任主持人,他亦擔任主召集人角色,目標是透過座談來實現直接徵才,為學弟妹提供就業機會。此外,規劃未來會有更完整的計畫,更好地媒合廠商徵才與學生的就業需求。此次聯合三位同屆校友,攜手舉辦首屆"Mini Job Fair"座談,為同學提供許多有用資訊,能夠深入瞭解各種不同產業的需求,並探索潛在的職業出路。

第一位分享經驗的系友是鄭適齡。她目前擔任旅行社日本線專任領隊。鄭適齡以幽默自嘲的方式坦言自己天生並非讀書的高手,但她對學生事務充滿熱情,積極參加系學會、系排以及眾多社團活動。走入社會後,鄭適齡的生活遭遇重大變故,這使她被迫面對成熟與成長。她下定決心要考到日本語導遊證照,儘管遭遇到眾多質疑和不看好的聲音,甚至連她大學生涯中最要好的同儕也沒有支持她的決定,但鄭適齡仍毅然決然地投入考試做準備。最終,她成功地實現夢寐以求的證照目標。鄭適齡也分享在從業過程中所面臨的一次重大考驗-蘇迪勒颱風導致航班停飛,整個旅行團被困在日本關西國際機場一整天,這時領隊的臨場反應和溝通技巧變得至關重要,因為她需要確保團員的舒適和安全、關心團員們的需求,同時要安撫不安情緒,以確保整個團隊度過這個困難的時刻,這也突顯出從事導遊領隊的工作充滿挑戰性,但同時也充滿機會,提供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最後,她鼓勵同學們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堅信自己的能力,保持內心的熱情和對夢想的執著是非常重要的,也要勇於接受生活和職涯中的挑戰,正是這些挑戰讓我們成長和進步。同時,強調遠離那些質疑和貶低的聲音,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接下來是系友楊栴睿分享,他目前擔任臺灣知識庫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主管。他在演講開場時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作為開場白,以爬山的比喻來闡述人生的智慧。他強調,經驗的累積就像攀爬山峰的旅程一樣,充滿挑戰和困難,但成功登上頂峰時,將看到其他人看不見的風景,工作經驗的積累也有助於判斷事情,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少走一些彎路。楊栴睿強調學歷並非絕對,更重要的是要清楚瞭解自己的興趣和目標,鼓勵學弟妹們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即要勇敢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同時提到一個重要的觀點,即設立一個停損點,年輕時可以有些任性,但在30歲之後再去勇敢追求夢想可能會太晚。因為這個年齡段之後,積累工作經驗變得更加困難,也難以找到待遇優渥的工作,鼓勵學弟妹在年輕時就應該要勇敢追夢。他也分享如何運用經濟學的知識解決工作中的實際挑戰,當面對老闆提出漲價的建議時,進行決策過程中必須考慮多個因素,像是競爭對手的策略、產業市場狀況、成本效益分析以及顧客反應,這時就需要運用經濟學的原則來做出明智的選擇,這也強調經濟學在不同行業和職業領域中的實際價值。楊栴睿進一步分析現今就業趨勢,指出很多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可能與他們所就讀科系無關。他強調,大部分人在大學畢業後可能需要進一步進修專業職能,以應對職場的實際需求。此外,他分享一個實用的建議:如果不確定自己究竟想從事什麼職業,可以參加學涯講座或聆聽學長姊的經驗分享。透過這些活動,你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不同職業領域,並感受自己真正熱愛的是什麼。這些建議提供了一個實際的方法,幫助學弟妹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職業方向,並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做好準備。

最後是系友叢培侃分享,他是奧義智慧科技的共同創辦人。他在大學期間培養第二專長,對駭客相關資訊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認為大學階段最重要的不僅是學習特定的知識,更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邏輯能力,透過大學學習基礎知識所增強的邏輯能力,學生可以建立知識內化和外顯的能力,這種技能對於未來職場生涯至關重要。此外,以創業家的觀點,叢培侃也分享在招聘人才方面的看法,他所需要的是能夠積極解決問題的人才,而不僅僅是只會提出問題的人。在工作中,重要的不僅是達成目標,還需要有完整的問題處理和後續追蹤。他也鼓勵學弟妹們嘗試做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目標關鍵成果),並強調做事情時應該有系統性,從上而下,並具備全局觀,如果能夠實踐這些原則,這將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提供巨大的幫助。他進一步指出,資訊安全相關的產業將成為未來的趨勢,並鼓勵學弟妹們積極朝這個領域發展,可以研究相關專題,並將數據分析學好。叢培侃表示,如果他能重新回到大學時光,將兩門學科學好。首先,加強學習統計學,因為統計學的概念和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非常類似,若能打好統計學的基礎,將對Machine Learning學習有極大的幫助。再來,會學習第二外語,尤其是英文,如果能將第二外語學好,有助於自己輕鬆地跨足全球,也能夠擴大未來的職涯發展。這樣的技能不僅提升個人競爭力,還能夠參與國際性的專案和合作,同時有助於在不同的全球市場中謀求機會。這正是他在以色列公司工作期間深刻體悟的事情,這強調將大學基礎知識學好的重要性。

經濟學系校友分享內容涵蓋多個領域,包括旅遊、行銷、資訊安全等,每位校友都以個人經歷為例,鼓勵學弟妹們保持信心、堅持追求夢想,並勇敢面對生活和職業中的挑戰。他們提到學歷不是唯一的關鍵,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並為之努力。這次演講活動為學弟妹們提供寶貴的職涯建議和職缺資訊,鼓勵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勇往直前,追求夢想,並實現自己的目標。


➜《English Version》
東華經濟系系友與師生合影
東華經濟系系友與師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