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12高教深耕系列講座,當前金融業因應永續發展之採取措施-龐迪副總經理專題演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5
SDG指標: SDGs07,SDGs04,SDGs11,SDGs13
經濟學系師生與龐迪副總經理合影
經濟學系師生與龐迪副總經理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於112年起執行五年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主題為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永續金融與地方連結。今年第二場系列講座10月20日邀請現職於永豐金證券法令遵循處的龐迪副總經理以「當前金融業因應永續發展及執行情形簡介」為題演講。

龐迪副總經理說明國際與國內永續發展的歷史階段與未來工作
龐迪副總經理說明國際與國內永續發展的歷史階段與未來工作

龐迪副總經理曾在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等不同領域工作,擁有多方面的金融經驗,在洗錢防制、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等專長領域有傑出表現,本次演講以自身經歷,與東華經濟系師生分享經驗和見解。

首先,龐副總說明極端氣候已影響地球人類的生存。並以自然人與法人作比喻,就像人有生老病死過程一樣,公司亦會經歷設立、成長、成熟和最終清算的不同階段。然而不論是自然人追求健康生活,或是法人在永續經營、內部控制與公司治理方面,也都應該具有風險管理的能力。尤其近年來企業營運面對如氣候變遷、法規變化、經濟波動等各類重大風險,因此培養學生辨識、衡量、抵減或分散風險,與何時該採取風險規避策略的能力,更顯重要。這個比喻幫助同學更容易理解企業目前所需面臨的轉型問題和其必要採取之措施以實現永續經營。

龐副總也說明國際與國內永續發展的歷史階段與未來工作。臺灣於2023年「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宣示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其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扮演關鍵的角色。金管會致力推動上市櫃公司設定減碳目標、策略與行動,要求企業重視利害關係人權益,編印永續報告書及驗證,提供透明的財務報告,於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同時,確保企業積極參與永續發展。同時,公司為達到淨零碳排放目標,其供應商和下游公司也參與減碳努力,以推動整個價值鏈的永續發展,並形成上下游環環相扣的生態圈。因此,「淨零排放」的要求不僅對企業帶來挑戰,也帶來重要商機。

此外,「綠色金融」列為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包括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科技與綠色產業的投資與融資,發行與投資綠色債券、以及培育綠色與永續金融人才。其中,證券期貨業應健全自身永續發展之治理架構,並發揮中介功能協助企業落實永續發展及增進ESG資訊揭露。

最後,龐副總勉勵同學們若要與世界接軌,必須加強英文溝通能力,並以宏觀的角度看待產業趨勢。隨著環境資源有限,全球永續議題愈發熱烈,ESG對於企業永續轉型極為重要,永續與ESG概念對於職場新鮮人也是必備的知識。


➜《English Version》
龐迪副總經理指出,極端氣候已影響地球人類的生存
龐迪副總經理指出,極端氣候已影響地球人類的生存
永豐金證券法令遵循處龐迪副總經理以「當前金融業因應永續發展及執行情形簡介」為題演講
永豐金證券法令遵循處龐迪副總經理以「當前金融業因應永續發展及執行情形簡介」為題演講
瀏覽數: